您的位置:首页 >栏目首页 > 会展 >

媒体:一张小书桌影响了什么市容?海南三亚吉阳区就这样执法?

2023-02-14 14:51:52 来源:澎湃新闻

视频截图

2月11日,海南三亚吉阳区一男孩在自家超市门口写作业时,城管突然上前将桌椅收走,引起广泛关注。视频内容显示,男孩子正趴在桌上写作业。此时,数名巡视街道的城管走了过来,走在最前面的城管挥手示意男孩离开。紧接着,男孩迅速起身,拿起作业和自己身下的蓝色塑料凳后转身进屋。随后,城管将男孩写作业的桌子和超市门口放着的灰色小板凳收走。对此,吉阳区宣传部工作人员回应称,已核实情况,系该商户多次违反门前三包责任,不存在暴力执法行为。“我们一般是先教育,如果你多次不配合的话,我们才会去处罚的,并且都是文明执法的。”而超市店主王女士称,他(城管)说这几天要搞创文巩卫,让我们不要摆东西在外面!自己只是摆张桌子给孩子写作业,并没乱摆乱放。

从视频看,城管的行为确实算不上“暴力执法”,在执法过程中,也没有发生争执,让孩子走后,把写作业的桌子和小板凳收走。但是,为何这样的执法引发关注?这是因为不让孩子在店门口做作业,令公众费解,这一行为有何违规、不文明之处?影响了什么市容?城市创建文明、巩固卫生成果,不能容不下一个学生在店门口做作业。

与以前城管赶走在路边的摊贩不同,这次是收走在自家超市门口做作业孩子的桌子和椅子。但理由都一样,都是为了整洁、整齐划一,不能在乱摆乱放,影响城市市容。按照治理“乱摆乱放”的规定,超市店主把桌子放在门口,让孩子做作业,就属于“乱摆乱放”,属于要被治理的范畴。多次这样做,就更是屡教不改了。

可是,一张孩子写作业的书桌究竟影响了什么市容?前不久,为了让城市恢复烟火气,有的地方已经放开了摆地摊的限制,得到市民点赞。城市的文明治理,要服务于民生这一根本,不考虑民生,一刀切地不准“跨门营业”、不准“外摆”、不准摆摊,看上去城市是整洁了,可老百姓的生活就更幸福、便捷了吗?

而且,在店门口放桌子让孩子做作业,这和“跨门营业”还不是一回事,根本不属于违规经营的范围。试问,一个孩子在家里开的店门口看书、做作业,影响什么市容?这不正是城市文明的风景,反映城市居民安居乐业,孩子勤学上进吗?

这次事件折射出当地存在的一刀切治理问题,而一刀切是不能让城市更文明的。一座文明的城市,应该是具有包容情怀的城市,是倡导开放、多元,尊重市民合法权利的城市,也是一个终身学习、充满活力的社区。

标签: 一张小书桌影响了什么市容 海南三亚吉阳区 跨门营业 吉阳区宣传部